2010-07-27

[觀影]蜘蛛人系列(Spider-Man, Spider-Man 2, Spider-Man 3)#18


Spider-Man I, II, III
蜘蛛人系列

Director: Sam Raimi
Writer: David Koepp; Alvin Sargent; Sam Raimi, Ivan Raimi, Alvin Sargent
Cast: Tobey Maguire, Kirsten Dunst, James Franco, Willem Dafoe, Alfred Molina, Thomas Haden Church, Topher Grace, Rosemary Harris
Genre: Action | Fantasy | Sci-Fi | Thriller
Year: 2002; 2004; 2007
Runtime: 121 min; 127 min; 139 min
Country: USA
IMDb: 7.4; 7.7; 6.4
Rotten Tomatoes: 89%; 93%; 63%

以題材來說的話,我個人不討厭英雄,但若是加上超能力就蠻反感的,因為狀況很容易變成編劇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寫到外太空去了也無所謂…先別說我控制狂,只是我認為創意有剩之餘,不回頭顧一下觀眾的感想是很輕率的行為。而蜘蛛人這三集,我確定它在特效和動作方面就算不是頂尖,也足以取悅觀眾的眼睛,能讓觀眾好生度過美好的吃爆米花時間。

我個人對這三部片的總體感受其實頗為苛薄,也不知道是我在看過黑暗騎士後把英雄片的標準拉到半天高,或是我對山姆雷米的期待跑出來攪局,弄到讓我自己都難受的地步(如果今天換個人…比方說麥克紐威爾好了,我大概就會覺得,喔,拍成這樣才差不多嘛,之類的);就讓我這樣說好了,我腦袋裡有很多不理性之處阻止我對蜘蛛人妥協,但我理智上知道他們相當成功,是山姆雷米在好萊塢頗為出色的幾張成績單。



Spider-Man
作為開端,首集的目的除了人物介紹以外就是製造衝突並發展動機,科學書呆子彼得帕克和同齡的人格格不入,某天突然得到了超能力,讓他能夠飛簷走壁,就在他醉心於自身的能力的同時,扶養他長大的叔叔班被強盜殺死,他傷心憤怒之餘決定以蜘蛛人的樣貌打擊犯罪。

第一集理當是建立彼得帕克人格的重要時候,當然也負責記錄他尚未成為城市英雄前那些笨拙的嚐試(就像有時候比起看某個偶像在那唱唱跳跳,我們更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影響他之類的,甚至覺得那些經歷更為有趣)。
那些在屋頂上跳來跳去的動作是蠻吸引人的,但彼得帕克真正的個性…除了神經大條以外,我想不到其他能拿來形容他整個人的性格形容詞,但讓人困惑的是他的多面性,他有時可以跟女孩子調情(他自己可能沒自覺),和路人有說有笑,卻摸不清楚自己女友和朋友的想法…又或是彼得帕克在書中的個性就真是這樣不穩定?還是真的是陶比麥奎爾的外表和台詞的差距讓我糊塗了?看了三集後我只覺得他的莽撞還真不是一般,無論是生活或是和歹徒打架,總是很粗魯地試著補救或解決一件事情…好扯遠了。

彼得帕克認為自己對叔叔的死有責任這一點是第一集最為動人的地方,陶比麥奎爾在房裡默默流淚,不知情的嬸嬸進來安慰他,除了對亡者的哀悼,更增幾分隱晦的羞恥感與罪惡感。(可惜的是,這部分到了二、三集才加以發揮,而且沒有用得很好…)

我對第一集的結論就是,在預算比較少的狀況下,山姆雷米還是用自己的技術補強來勉強撐起了這部片,它很完整,它表現出了一部商業片應該有的水準,它從零塑造了蜘蛛人一角,而且大人能看,小孩八成也很愛。

而我個人覺得山姆雷米在這部片的缺點…我之所以在噗浪說如果我六歲我可能才會喜歡,是因為這部片很多片段太過卡通,和我平常看那些陰謀來暗算去的片子相差甚遠(而且他把什麼都告訴你了囧),不論是壞人或是蜘蛛人都在那拋頭顱灑熱血,如此用力的劇情和對白讓我覺得自己在看B級片……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山姆雷米還是保有他的恐怖片特色(三部片皆如此,那真的是我看得最開心的地方了),威廉達佛實驗失敗後回憶那突然閃出來的特寫讓我倒退了好幾公分。

配樂不錯,雖然被我注意到也不是什麼好事就對了。
另外綠色哥布林(XD)的造型太搞怪了,完全沒有威脅性可言。



Spider-Man II
這是蜘蛛人系列中最好的一集,因為可以省掉廢話、直接進入重點…讓我覺得有趣的是片頭的工作人員名單,除了介紹以外還兼前情提要…第二集著墨的主要是彼得帕克作為英雄的捨與得,儘管過程極度狗血外加八點檔(我現在幾乎連劇情都不記得了),但角色成長才是重點,也是這部片可以在爛番茄分數拿那麼高的原因……

儘管第二集評價這麼高(和黑暗騎士一樣高,有沒有那麼猛?其實…沒有,還差得遠呢),但其中宛如美劇一般不斷搬弄愛情,男女主角分分合合,朋友吵吵鬧鬧,不乾不脆的樣子著實令我頗為惱怒,彼得帕克沒作好覺悟就爬上英雄的位子已是不爭的事實,他因為一個女人而斷然(暫時)放棄英雄生涯才令我有掀桌的衝動…後來讓自己的嬸嬸和鄰家的小男孩說服、再度重返英雄行列只是進一步證明,彼得帕克儘管在學業上是個天才(我們也感覺不到,說真的),可是他的心靈根本就是個小男孩(說白癡好像有點太過火),完全由著他人來定論他是否應該作出犧牲,我甚至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搞懂作為英雄所需要的決心…(因為在我眼裡,他就是因為要追MJ所以不當蜘蛛人,而MJ又要結婚了,所以他乾脆又回去當蜘蛛人…當然是沒那麼隨便,但主線就是這樣)

可是這部片確實是這個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集,只是我實在無法忍受肥皂劇,還有編劇以這麼肥皂的情節來造就主角那…高尚的抉擇。
莫名其妙的是,我竟然很喜歡蜘蛛人跑去阻止火車那一段,我從頭到尾都覺得,彼得帕克需要去交個除了哈利以外的朋友,不然去找個心理醫生也行,MJ是個很糟糕的聆聽者(就算她有時只顧到自己的行為可以理解)。

回到山姆雷米這邊,AGAIN,又是一部文戲還行武戲OK的商業爆米花電影,我非常喜歡八爪博士在醫院裡大鬧的片段(因為很像恐怖片)八爪博士的造型蠻…也不是很有威脅性,我甚至覺得他戴上墨鏡很討喜…但絕對比第一集的綠色哥布林感覺起來更危險就是了。



Spider-Man III
第三集讓蜘蛛人一打三,三個敵人個個有故事,彼得帕克面對新的困擾,女主MJ的職業生涯出現危機,是的,第三集就是這麼複雜,再加上一樣都不能少的男女主角吵架和必須要刺激緊張的動作場景,彼得帕克果然崩潰了…我也很想跟著閉上眼睛算了,但該補的東西就是要補啊…還是說一下這一集的敵人,一個是暗黑化還發現彼得就是蜘蛛人的好友哈利,一個是疑似殺害了彼得叔叔但其實他有苦衷的逃獄犯,一個是和彼得搶工作搶輸女友也被搶的衰人攝影師。

第三集確實讓人大思不解,彼得儘管白癡(啊,我還是說了),但這集總算發展到白目的程度了……總之就是哈利總算失憶了,瑪莉珍丟了工作但還是強顏歡笑,卻被彼得傷透了心,於是差點投入哈利的懷抱,然後中途演了一下逃獄犯沙人、攝影師對手艾迪和彼得的糾葛,哈利莫名其妙又回復記憶了,結果老爸又出現了,哈利又暗黑化了,首先威脅瑪莉珍和彼得分手,結果彼得傷心難過之餘被外星生物纏上自己也暗黑化了,挑了艾迪的工作、毀了哈利半邊容,然後去羞辱瑪莉珍,可是一直這樣白目下去實在不是辦法,瑪莉珍就說了一句「你誰啊?」彼得就自省了…

太長了換個段。
彼得硬要跑到教堂去亂敲鐘,艾迪女友工作都被搶,正在教堂大發牢騷,就很衰地被彼得脫下來的外星生物纏上,艾迪就暗黑化了,找上沙人,兩個人一起綁架瑪莉珍(又是她囧),彼得去救人前還跑去問哈利要不要一起去,哈利剛被毀容正在氣頭上哪可能鳥他,於是彼得就自己去了,但此時一直是路人的哈利家管家幽幽對哈利道出真相──哈利老爸真的不是彼得殺的。(靠,你家少爺消沉了那麼久你是不會早點講喔…)

於是在彼得快被幹掉之際,哈利就來英雄救美了,但兩人在那聯手打怪沒多久,哈利就為了朋友領便當去了Orz好我趕快把這囉哩囉嗦的劇情結束…接下來就是彼得幹掉艾迪,沙人就緩緩對彼得說他是為了女兒生病才去搶劫,但是彼得叔真的不是他殺的,電影歡樂成這樣彼得當然得說「我原諒你」沙人就瞬間成佛了囧…

第三集的編劇是第二集的編劇加上雷米家兄弟,但仍舊無法解釋這一堆宛如台灣霹靂火的超糾結狗血塊是什麼…我只能對那宛如鬼玩人第三集中的Ash一般白目的彼得莞爾一笑再莞爾一笑(我覺得歌舞和吹口哨應該是雷米兄弟的idea)…如果你硬要我認真說,劇情亂七八糟,最後的什麼「要作正確的選擇」理論更是毫無說服力,但是用錢砸出來的特效和動作場景還是能看…這就是第三集了,悲哀又悽慘,讓我都情緒化了。

其實我蠻喜歡沙人的設定,怎麼打都不會壞,看蜘蛛人拿他去連連爆腦大概是我第三集中看得最開心的地方了…

另外一提就是山姆雷米和陶比麥奎爾都不幹了(我也不清楚是哪邊的問題,沒特別研究),但是蜘蛛人4還是要拍,而新的彼得帕克是Andrew Garfield…呃他演過心靈鐵窗、帕納大師的奇幻冒險,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研究一下。歷經這麼慘烈的第三集,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去看4…


Andrew Garfiel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