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觀影]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13


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
Writer: Jonathan Nolan, Christopher Nolan, David S. Goyer
Cast: Christian Bale, Heath Ledger, Aaron Eckhart
Genre: Action | Crime | Drama | Thriller
Year: 2008
Runtime: 152 min
Country: USA | UK
IMDb: 8.9
Rotten Tomatoes: 93%



有爆到影片內容,還沒看的人(有這種人嗎?)請繞道。

接續上一集片尾那張JOKER撲克牌的明示,這集就是自認背負社會正義的蝙蝠俠和瘋癲小丑的摔角大戰,不時加上一些被小丑玩弄於掌心之間的雙面人。硬要說的話,我覺得開戰時刻只是把布魯斯偉恩雕塑成蝙蝠俠的樣子,而黑暗騎士完整了蝙蝠俠的人格,讓布魯斯偉恩看清,作一個地下英雄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在黑暗騎士中,蝙蝠俠總算發現高譚市的罪犯簡直就像打不死的小強,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加上官員腐敗,只靠他和警長高登根本是分身乏術。此時他注意到青梅竹馬瑞秋的DA男友哈維丹特是個外表上相內心熱血牙齒雪白(?)的正義人士,還有什麼人比哈維更適合高譚市英雄的形象呢?於是他和哈維聯手,一下將五百多名黑道分子告上法庭,此舉引來了眾黑道老大的反彈,他們雇用了小丑來除掉蝙蝠俠。

而小丑用的方法震驚世人,讓大眾對蝙蝠俠心生反彈,蝙蝠俠一時無法適應這些聲音就想去自首,豈料哈維搶一步自稱蝙蝠俠,把自己當餌,引出小丑,好讓真正的蝙蝠俠追捕小丑,但小丑哪是省油的燈,於是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精彩刺激火爆驚悚的計中計中計中計…(好啦沒有這麼多)

我腦袋也很亂,所以我先很弱地把自己腦袋裡有的東西分成三個角色來說:

哈維丹特在電影中占據了白色騎士一角,不過看過的人就知道他真正的定位在哪裡。在電影前半段他確實扮演了一個剛正不阿的角色,但在後半段他淪為摔角大戰裡的一個道具,以戲劇化這點來說他是具有表現力的,但和蝙蝠俠與小丑相比就像是蝙蝠俠系列中的過客。

哈維丹特在打擊犯罪上不留遺力,但我們真正能看到他陰狠的雙面人樣貌時,卻是因為他失去他最重要的東西,女人,他深愛的那個;他的復仇較諸多年前的蝙蝠俠來得更為凶狠、更為果決,他以自己的方式,機率,來決定是否處罰每一個涉及瑞秋死亡的人,甚至是幫黑道老大開車的司機……我不確定他有什麼可說的,因為他的光環早被搶光了,理智更是被瑞秋的死和那場大火給徹底燒光,急速的墮落和過度的憤怒…嗯,你也知道他下場怎樣,但結局他還是享有白色騎士之名,受眾人愛戴…但他是成就蝙蝠俠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小丑是一個頂級罪犯,而他秉持的原則就是毫無原則,編劇對他的台詞更是精雕細琢,好幾段看得人熱血沸騰(當然前提是你有所感覺),他在電影中徹底喚起一股黑暗的思潮,編導藉由他來引領觀眾去質疑人性的真面目;用幾捲錄影帶、子彈與炸藥就能挑撥人心,他引誘人類脫下名為道德良知的外殼,蛻變成兇猛的野獸,和同類自相殘殺;和蝙蝠俠在審問室對峙時(這段其實是最能應用到大眾生活的點了),他嘲笑「文明人」的規範與條則,直指其下的髒污、冷酷與自私,更點名蝙蝠俠(和他的朋友們)堅信「善」能救贖一切這件事有多可笑。

對觀眾來說,他大概就像一隻蚊子,咬你一口就拍拍屁股走人,但你卻會癢上個十天八天。若不是小丑不復存在,我會說小丑是蝙蝠俠命運中的宿敵,同樣遊走於暗處,同樣是變裝怪胎,也只有彼此能與自己抗衡,更只有對方能理解自己…

而蝙蝠俠在這集除了多揍幾個罪犯和再多買幾間飯店以外,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跌倒再爬起來,說白話點就是認清自己再向前行,這也是為什麼黑暗騎士會被視作一部將美漫英雄提升到新高度的電影,無論電影評價如何,蝙蝠俠跌倒或是爬起來的過程都不再像前一集如此歡快。

首先是蝙蝠俠想還俗,呃,戒掉在半夜穿得像個變態的習慣,當個正常的富家公子哥兒,(或許還想順帶把一下自己的青梅竹馬,)為此他需要有人能夠接手…好這邊前面都講過了,接到後頭眾人開始叫罵的時候,其實我頗訝異他還會在意他人的感受,其中一個理由有點不正經就不說了,另一個理由僅是單純的我從沒想過這件事,儘管是動用私刑,畢竟蝙蝠俠還是一個象徵社會正義的角色…總之,樹大招風,事情來了他便成了眾矢之的;就算這只是小丑無良的另一個掀裙子計謀,但還是硬生生將蝙蝠俠從「英雄」之列判出局,蝙蝠俠就此真正成了眾人眼中的法外之徒,名譽不再。

小丑整人當然不會只整一次,他擅長的就是落井下石。不管有意無意,小丑接連讓兩名對蝙蝠俠/布魯斯偉恩而言很重要的角色下台領便當,試問蝙蝠俠還有什麼可失去?(其實有。)當然我們看到最後會知道,他不會脫下他那身行頭,更不會捨棄高譚市,如此便成就了一個犧牲至極的悲劇英雄。

很多人都說黑暗騎士是小丑個人秀,其實…那是小丑的個性太搶眼、希斯萊傑的演出太耀眼,舉凡手勢、肢體、眼神、語言無一不刻畫人心(我就超愛他在詞尾強調S發音的時候囧),那不是喪心病狂,是怪異併上逗趣和恐怖。而多半時候克里斯汀貝爾不是透過變聲器在和觀眾對話(你得承認透過那面具,什麼演技都要打五折),就是一臉憂鬱地在那沉思…劇情安排如此,但又有什麼關係?有了小丑才有黑暗騎士,我反倒想感嘆一下第三集不會有小丑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