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觀影]活屍地獄(Day of the Dead)#7


Day of the Dead
活屍地獄

Director: Steve Miner
Writer: Jeffrey Reddick
Year: 2008/ 2007
Genre: Horror | Thriller
Cast: Mena Suvari, Nick Cannon, Michael Welch, AnnaLynne McCord, Stark Sands
Runtime: 86 min
Country: USA
IMDb: 4.5
Rotten Tomatoes: 14%


因為不知道該看什麼就看了。(不想在昏昏欲睡的時候看過於認真的電影啊)
我是不清楚為什麼這部片會選擇冠上僵屍片神導GAR過去超經典的活死人之日的片名,不過我猜想,要是換個片名,它的評價應該會高一點吧。活屍地獄自然是沒辦法和舊版比較的,舊版中恐怖的氣氛是像霧氣一樣凝結在你周遭、試圖將你逼到無路可逃的那種,更別說結構和論點了。

新版的劇情和舊版完全不一樣,(我猜是經濟上的問題…舊版那個軍事基地和直升機好像有點難搞,)舊版是幾個科學家和自私的軍人一同躲在地下基地,科學家努力研發能夠控制僵屍的機器(還是藥劑?哎呀我記不得了);新版則是一個小鎮上爆發了傳染病,身為軍人的女主角回到家鄉來執行全面封鎖的命令,在鎮民都相繼變成恐怖的僵屍之時,她和幾個倖存者努力逃進一個地下的軍事基地,卻發現了傳染病的真相。

新版其實在我看來很有新時代的感覺,(請注意不是”新”就等於”好”)它用了很多舊版作不到的事,像是電腦特效、高速剪接之類的;最為直接的不同之處,就是新版弄了超高速僵屍──札克史奈德的活人生吃中那群僵屍已經跑得夠快了吧?活屍地獄的僵屍根本就像是僵屍加上異形的合體,會跑會跳還會爬牆──當然這樣就把舊版那種將你緩緩逼入死角的恐懼感給磨掉了,取而代之是一種明知道主角不會被咬到,還是看他們被追到快精神崩潰的爽感。

此片更讓人精神一振的是它賣弄了很多血肉,人類雖然一開始好像被咬好玩的,和一群高速僵屍賽跑怎麼跑都跑輸,看似毫無反擊之力,但等到女主角他們搞清楚狀況之後,就開始一場對僵屍的大屠殺,雖然手段只是純粹的暴力,但愛看無腦爆頭如我,還是看得頗愉快就是了,本來這種片就應該要灑肉嘛…

也有頗多嘗試模仿舊版的地方,像是其中一個軍人下屬的名字叫Bud,在變成僵屍之後,竟然會聽從上司的命令,而且還老盯著女主角看,當女主角身陷危險之時,他也學舊版會聽人話的僵屍Bub用很不準的槍法試圖拯救女主角…
人性化僵屍也可謂是這部片的特點,畢竟他們的設定就是「人變成僵屍後會保有生前的一部份習性/個性」所以你就會看到像是會爬梯子的僵屍、會聽廣播的僵屍、拿著機關槍到處掃射的僵屍…
這樣的模仿…正經地喜歡著GAR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倫不類吧,但我是覺得蠻好笑的,從頭到尾我看著電影傻笑的地方比感覺恐怖的地方還要多。

此片我覺得最有誠意的是攝影的部分,尤其是前半段的部分。導演不是盲目地拿著攝影機拍人類被僵屍追著跑的樣子,在開場一段森林中的追逐,他僅拍攝人物的腳步,同時快速切換被追的人和追人的僵屍,在你習慣了這種追逐的畫面之後,他突然將畫面切到朝你撲過來的僵屍,還是大特寫…另外他也常玩一些快慢鏡頭,我對一隻在天花板上爬來爬去宛若小強的僵屍映象深刻呢。

另外就是,很多恐怖片都有亂塞劇情的壞毛病,這部片的節奏還蠻快的,雖然你都知道他接下來要怎麼拍、接下來的情節會是什麼,但他輪替的時間非常快,不會一昧卡在那裏讓觀眾很無聊──其實我覺得這是低檔恐怖片最好的處理方式,恐怖片容易中途疲乏、後繼無力都是相當常見的事,能夠講出點什麼的恐怖片更是難得一見,想讓觀眾有好印象也很簡單,無論是腥羶色情或是血腥暴力,塞進去就是了,以量取勝嘛。

一般觀眾都可以看這片吧,很歡樂又很腦殘,如果對僵屍融化或是砍頭的畫面沒什麼心理障礙的話,可以度過說不上無聊的一個半小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