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觀影]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12


Batman Begins
蝙蝠俠:開戰時刻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
Writer: Christopher Nolan, David S. Goyer
Cast: Christian Bale, Michael Caine, Liam Neeson, Gary Oldman, Cillian Murphy
Genre: Action | Crime | Drama | Thriller
Year: 2005
Runtime: 140 min
Country: USA | UK
IMDb: 8.3
Rotten Tomatoes: 84%



因為我小時候對超級英雄題材的玩意兒頗有心理障礙,克里斯諾蘭手裡的蝙蝠俠算是我長大後真正願意去主動接觸的美漫英雄,對,開戰時刻是我第一次看蝙蝠俠,之前無論是方基默還是喬治克隆尼我通通沒看過,所以我也無從比較起。

我對這部片的第一個感覺是仔細,雖說布魯斯偉恩為了學習犯人的習性與心理學到深山老林之中、還學了忍術這點讓我百思不解(其實讓我最不懂的是地區和語言問題…但這是科幻片嘛),但這部片用了很多補強的細節部分來彌補一些明顯超越觀眾思考框框之外的設定,如此我們就更能被說服,蝙蝠俠不是一個只會莫名其妙跑出來把壞蛋狂揍一頓的角色扮演狂。

這部片的動作場景…老實說在看過一堆有著精彩肉搏戰的電影之後我還覺得蝙蝠俠穿著斗篷在那邊打架的樣子有點呆,但或許打鬥不會打到神乎其技就是寫實派諾蘭的風格吧…但正如前面所說,這部片的細節設定得太清楚了,我們能完全明白蝙蝠俠的高戰力從哪來,像是他身上那些行頭是怎麼能讓他飛來竄去,或是他的車是怎麼能在屋頂上或洞穴中蹦來跳去。

不過,說真的,我被這部片感動到的部分還是親情的部分,但那份親情又不是那麼純粹…布魯斯偉恩認為自己是導致父母雙亡的原因,為此他想要懲罰所有的壞人,其實在連恩尼遜和他在火光旁討論到憤怒、恐懼的一段對話讓我很有感覺,又替布魯斯偉恩成俠的理由奠了更深的底,那段對話大致是說如果布魯斯偉恩持續地在憎恨惡人的同時憎惡自己,他總有一天會希望那一切的開始不存在,也就是他的雙親。
我不曉得一般人會對一件事執著到多深,但有時反覆地思考、鑽牛角尖到底的時候,那種自我踐踏到必須怪罪於他人來減輕自己負擔的過程有多痛苦是不用言明的。
布魯斯偉恩毫無疑問地愛著他的父母,也好在電影的整體情緒還算歡快,並沒有讓他走到那一步,取而代之地,在偉恩大宅中還有一個忠心的老管家Alfred,對他不離不棄。

至於選角部分…除了瑞秋的角色無足輕重以外,這部充滿大咖的電影沒什麼好挑剔的地方,克里斯汀貝爾很會演本就是眾所皆知的事情,倒是我真的覺得摩根費里曼有點浪費…不過那也正好彰顯了諾蘭的魅力啊。

諾蘭的蝙蝠俠是已經預定要拍到第三集了,儘管黑暗騎士似乎已經是諾蘭的最高點,但我們還是能繼續期待諾蘭在好萊塢繼續帶給我們超營養的商業電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