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觀影]終極戰士(Predator)#3


Predator
終極戰士

Director: John McTiernan
Writer: Jim Thomas, John Thomas
Year: 1987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Sci-Fi | Thriller
Cast: Arnold Schwarzenegger
Runtime: 107 min
Country: USA
IMDb: 7.8
Rotten Tomatoes: 74%



我承認這是為了九號的終極戰士團作準備,我向來不是什麼科幻怪物的粉絲,再說終極戰士的年紀可比我還大…可也由於找了一堆終極戰士團的資料,我看完終極戰士以後反倒希望時間倒流,讓我不要有一切的心理準備,讓我不要知道終極戰士在演些什麼,這樣我可能就得以更加投入終極戰士中那份絕望的恐懼…我想我在看終極戰士團的時候八成也會有這種感覺吧,所以希望終極戰士團帶給我另一種驚悚…

回到正題。
終極戰士的故事呢,大抵就是阿諾和他的菁英部隊秘密深入南美的叢林中搶救幾個重要的官員,卻發現幾個比他們還早進來的士兵死狀悽慘的屍體,就在他們達成任務要離開時,他們的同伴突然神秘地失蹤,只留下灘灘血跡,他們才開始意識到,這個叢林裡有個虎視眈眈的怪物在等著將他們一一殺害。

以下可能涉及情節及電影設定討論,有意看片者請移步。

如果我什麼都不知道的話,我應該會很愛這部片吧(扶額),不過都知道了也不要抱怨了。這部片取勝之處不是什麼動作多炫或是血漿肉塊灑超多,而是它的特質,也就是科幻加上驚悚,當然這兩點加在一起是不夠看的,這部片設定很棒的地方就在於它將背景設在危險重重的叢林之中,再加上一個專門挑上男人作目標、又身擁超強武力還會隱身的外星人,完全不知情的觀眾在看的時候大概也只能跟片中角色一樣,睜大眼睛尋找敵人的蹤跡,不然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所以說穿了終極戰士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足以令觀眾恐懼著屏息以待的設定,後頭阿諾的大反擊…是必然也可預期的,看到阿諾被外星人追著跑,我反倒一直在那邊狂笑,甚至還覺得外星戰士就是一個喜歡戰利品、在那邊追著普通人跑,說:「陪我玩啊」的好動死小鬼…

鑒於此片的年紀,或許我們還能討論一下終極戰士裡那嗜血的外星人,基本上那是由人穿著戲服演的,所以看起來栩栩如生──而且外星人的下巴的部分是詹姆士卡麥容想出來。講這個都讓我自己感到無趣。我在猜想後來究竟有多少恐怖片/科幻片受到終極戰士的啟發?至少我覺得第九禁區裡的外星人就和終極戰士很像…對不起,我這方面很渣。

除了設定好玩以外,這片能這麼…激勵人心,一方面要歸功於導演John McTiernan是超有名的動作片導演(終極警探看過吧),雖然終極戰士是他第二部長片,不過導的也是有模有樣,雖說用了很多特效的視角充數,但驚悚片該掌握的窒息感都把握到了。

最後我要說什麼?只要不特別厭惡血腥和科幻怪物,或是根本就討厭被嚇到的感覺,其實這片適合所有的…呃,心智夠成熟的觀眾。

是怎樣,為什麼我寫這篇寫得這麼鬱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