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觀影]瘋狂肥寶綜藝秀(Meet the Feebles)#14


Meet the Feebles
瘋狂肥寶綜藝秀

Director: Peter Jackson
Writer: Peter Jackson, Danny Mulheron, Stephen Sinclair, Fran Walsh
Cast: Mark Hadlow, Peter Vere-Jones,
Genre: Comedy | Musical
Year: 1989
Runtime: 94 min
Country: New Zealand
IMDb: 6.5
Rotten Tomatoes: 76%


我小時候沒看過什麼芝麻街,更不會對著鹹蛋超人或是哥吉拉之類的玩意兒在那揮灑我的熱血,我承認我對童年的印象只剩下芭比娃娃和美少女戰士,頂多再來個星期六下午撥的一個我忘了名字的怪影集。我底下沒有什麼弟妹可以讓我重溫當小孩的感覺,所以我對玩偶或是類似的玩具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感情,只知道那是孩子的東西,可年輕的彼得傑克森就是有那種惡趣味,非得先破壞觀眾的暨有觀影經驗,並在其中攪和一番。(不過近年的PJ似乎是打算從良,大概是年紀到了…)

而在瘋狂肥寶綜藝秀裡,他就徹底將玩偶給玷汙了一遍(這可不是貶意)。這些玩偶是一個劇團中的演員,而其中的明星就屬河馬女歌手,她深愛著劇團老闆海象,但她年老色衰,海象早就想著要甩了她,一邊搞上了貓小姐;另一方面,劇團的團員也有著各自的故事,你會在其中看到吸毒的青蛙、性生活糜爛的兔子、陷入戀情的刺蝟和貴賓犬…

所以你可以得知,瘋狂肥寶綜藝秀可不是什麼親子皆宜闔家觀賞的卡通片(大人看都可能會想吐了,小朋友看大概會作惡夢),它是一個極度擬人化又不甚合理的布偶劇,充滿了堪稱病態的負面事物與情節,但這些角色所經歷的生活又是這麼真實…過氣女星身材走樣遭到愛人嫌棄、從越戰回來的老兵染上毒癮、純潔的少女被迷姦、緊追著八卦跑的狗仔蒼蠅記者,一般人看到這些被放在玩偶身上,大概很難笑出來。這片還是適合心臟強、口味重並具有一定黑色幽默感的觀眾,衛道分子請轉身。

當然在看這片前,我就知道此片惡名昭彰,並和新空房禁地(Braindead)、壞品味(Bad Taste)並排為彼得傑克森惡搞三部曲(→這是粉絲的稱號),但我看新空房禁地和壞品味差不多也是去年的事了,我看MTF還是有點驚訝,至少我沒想到會看到母牛和蟑螂拍A片的畫面…(那頭母牛還叫黛西囧)此片胡來歸胡來,彼得傑克森很努力地經營了一個混亂且複雜、骯髒的後台,其中的愛恨情仇八點檔,在歌舞的烘托之下,竟然有點感人?在結尾的血腥大屠殺後,同時失去愛情和演藝生涯的河馬女星唱起了Garden of Love,感傷的氣氛差點說服我這是一場失序的愛情悲劇…

另外有趣的是,每個動物的個性都像是我們印象中該有的樣子,像是卑鄙的老鼠、膽小的大象、偷腥的貓咪。題外話,我看那對情侶刺蝟和貴賓狗,純情的樣子就好像新空房禁地裡的男女主角…

而令我意外的是,在彼得傑克森三部曲中,比較有名的似乎是新空房禁地和壞品味。當然新空房禁地的經典地位已是不可動搖,可是在我眼中瘋狂肥寶綜藝秀更為文藝一點,也不失為一部好cult片,還是說大家真的比較難接受兔子搞3P?總之,對彼得傑克森早年的cult片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看看這部片。








放上其中一首One Leg Missing

粉絲作的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