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觀影]全面啟動(INCEPTION)#10


INCEPTION
全面啟動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
Writer: Christopher Nolan
Cast: Leonardo DiCaprio, Joseph Gordon-Levitt, Ellen Page, Tom Hardy, Ken Watanabe, Dileep Rao, Cillian Murphy, Marion Cotillard
Genre: Drama | Mystery | Sci-Fi | Thriller
Year: 2010
Runtime: 148 min
Country: USA | UK
IMDb: 9.3
Rotten Tomatoes: 84%


我直言不諱地說,若是你還沒有看這部片,打算要去看的話,也不必在那參訪各家觀賞心得,直接去看就是了;如果你今年只打算進電影院看一部電影,那就是它了,只是記得養好你的精神,開演前別喝太多水…

若是你看了,那我也只有一個問題想問,你看這部電影看到了什麼?
看諾蘭的電影有趣的就是,你至少可以看到豐富的劇情(從記憶拼圖看過來的粉絲可能比較懂),但時光荏苒,現在的諾蘭能餵給我們的遠不只豐富的劇情,我們不問他怎麼一路走過來,我們問:為什麼他要創作全面啟動?有在關注諾蘭的人可能會知道,這些是他從青少年時候開始萌芽的夢,歷經數十年成長茁壯,好像一道超豪華套餐,把演員、故事、特效、場景、動作、驚悚,甚至是一個世界擺在你前頭,就望你能完整將它吞下去。

所以我再問一遍,你看這部電影看到了什麼?
是整個電影的結構?整個故事的設計和邏輯?隱藏在劇情之下的真意?亦或你只來得及注意風景很漂亮?不過這樣也沒關係,至少在特效方面有值回票價…(看得開心最重要…)



就讓我們一層一層的來說。
諾蘭創造了一個違反物理原理的夢境世界,我們也只能在那漫天撲地而來的城市之下選擇驚嘆;夢中夢與層次的設計,有人會嫌太過聰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個人認為那是諾蘭對自己和觀眾的考驗,但只要有一定的邏輯思考能力,都能大略懂得其架構。

在這部片中,時間呈現交錯但平行的狀態,令人執著的是時間的漫長這一點,這在我看來是相當痛苦的,無論是夢醒成空的失望,或是選擇將其遺忘的掙扎。在我眼中全面啟動是一部成功將意識流邏輯化且框架化的作品──就好比我夢見自己和V哥在玩哈哈哈你來追我啊的遊戲(咳咳這只是耍白癡的比方,請自行代換成正經的),那份已形成的快樂回憶在夢醒後將不復存在。我們又有多少次說服自己拋棄過去的回憶,強迫自己面對現實?卻一邊一再地、甚至是強迫性地撥放那份深埋在腦中的記憶…

也正因如此,全面啟動在我看來是諾蘭相當誠實的作品,甚至可說是將他的某一面暴露在大眾面前,雖然包裹了層層糖衣,但還是讓我們以捷徑穿過他不斷打轉的腦袋,讓我們得以品嘗他的夢境,然後發現他的創意是如此驚人。

最後,我誠摯地推薦全面啟動。
看完這部片會頭腦旋轉,有很多問題悶在心裡都沒說,歡迎一起討論細節。


2 則留言:

  1. 關於細節。我發現一個混沌的夢境的大秘密
    你看~光尤瑟夫水喝多~第一層夢就下大雨
    李奧納多因為可能之前陷入混沌太久
    導致肉身沒辦法起床去尿尿
    害得李奧納多的混沌世界都是從大海中冒出來的啊~(XD)



    版主回覆:(11/16/2011 01:19:24 PM)


    噗哈XD
    可是認真的來說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克里斯諾蘭要這樣設定...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全面啟動】我是真的要說,這是我看過近年來最讚的片XDDD

    看到你寫這篇我超興奮的說~~

    版主是女生喔?=ˇ=可是寫影評的力道不輸男生欸

    厲害:目 給你100個讚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