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觀影]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16


The Ghost Writer
獵殺幽靈寫手

Director: Roman Polanski
Writer: Roman Polanski, Robert Harris
Cast: Ewan McGregor, Pierce Brosnan, Kim Cattrall, Olivia Williams
Genre: Drama | Mystery | Thriller
Year: 2010
Runtime: 128 min
Country: France | Germany | UK
IMDb: 7.7
Rotten Tomatoes: 84%



對,我就是那個只看過羅曼波蘭斯基一部戰地琴人的壞孩子(→此人有嚴重的電影經典恐懼症),但老是躲也不是辦法,至少我可以先從新片下手…在看過兩次後先譙一下中譯,沒事加個動詞幹嘛?觀眾會誤以為這是什麼驚悚動作片啊…事實不然,這部片是個扎扎實實的懸疑劇情片,是帶著一點點的驚悚沒錯,但動作這方面…伊旺麥奎格從頭到尾也只有翻個鐵絲網而已,別想錯方向了。

就先提醒打算去看的觀眾好了,此片導演的理念和藝術呈現大過商業娛樂的部分,老實說我覺得它適合買DVD回家一看再看…對喜歡質量兼優的觀眾來說可能沒什麼差,但對看院線的標準是「刺激、爽快、特效、輕鬆、好笑」的觀眾,你在電影院看完這部片大概會有點鬱卒。不管你是想去電影院或是在之後租DVD,TGW算是2010年裡相當值得一看的電影。

英國前首相亞當藍(皮爾斯布洛斯南)在下台後決定寫一本自傳,但第一個替他撰寫手稿的寫手離奇死亡,於是他們找上了另一個幽靈寫手(伊旺麥奎格),他們待在一個美國的小島上以期完成回憶錄。此時爆出前首相政治在其政治生涯中對某個決策的指控,幽靈寫手被迫搬進前首相暫住的宅邸,卻意外發現前一個寫手生前調查的事情,相關前首相與其親信的真正身分,而這些秘密足以致他於死亡。

電影改編自羅伯特哈里斯的小說。我是沒研究過英國政局,但我覺得這個主題頗為大膽,同時也很粗糙,除了直指美國操縱他國政治外(說實在沒什麼好意外的),這部片更拿虐囚事件當作整個陰謀中的一環…如果不太懂這件事和美國的關係,看這部片會稍加無味(所以說國際新聞要稍微看一點),因為除了這點還算有趣的假設以外,此片情緒起伏不大,推理是又冷又硬,你甚至可能一點都不意外幕後黑手是誰,(但最後還是會給你一個衝擊。)這部片期許的是讓你重新思考一遍「政治」二字,正如先前所說,這部片不是光為了娛樂而存在的。

而羅曼波蘭斯基的拍法其實很老派,老得很穩健,老得能準確表達出他真正想說的事,不耍恐怖也不玩花招,我甚至覺得片中那些驚悚的成分都是我們自己諜報片、恐怖片看太多產生的捷徑思考,覺得等一下一定會有什麼出現…真正令我意外的是這部片在冷冽的氣氛下竟然有一些非常美的畫面出現(對,我就是說結局那裏。)

另外這部片的配樂很不錯,不是搶戲的那種,很忠實地傳達了電影情節應有的張力,但不會過度渲染正在上演的劇情。



底下是一些我個人對這部片的想法,看了會失去觀察的樂趣,建議還沒看電影前先別看。

政治對你而言是什麼?是毒藥亦或每天上演的八點檔肥皂劇?這些事情對我這種人來說非常遙遠,政治於我來說頂多只是偶爾能拿來研究的有趣的歷史故事,就算有什麼隱情那也不是我必須知道的範疇。而這部片我看到最後才發現主角甚至沒個名字,只用The Ghost作為代號,伊旺麥奎格的角色帶我們這些平民參透故事中的政治陰謀,我對The Ghost的解讀就是被政治迫害的人民,正因為是亡靈,所以永遠無法打敗這股亦正亦邪的勢力,只能任其肢解並拆吞入腹。

另外…其實CIA探員臥底的事實影響了我對結局的預測,對,我不是那種會在看片途中用力猜兇手的人,但要是一下被我猜到就代表這部片無聊到我了…扯遠了,在片中的設定是那傢伙潛藏了大半個人生,影響之事可大可小,但我不解的是,怎麼會有人甘願為這些事情獻出生命──甚至是利用自己親近之人;同時我又能看出那傢伙不是冷血的渾蛋,在某些地方那傢伙付出了真感情,又能持續把所愛之人玩弄於掌中…羅曼波蘭斯基有特別鋪這一段,讓我在那想好久,自然人不是黑白分明,但這般的欺騙與責任實在太痛苦了。

再另外就是選角問題,其實這個問題牽涉到結局…因為結局主角選擇告知真兇「嘿,我知道真相了唷!」一開始我覺得這個舉動很白目,但想了很久以後發現是選角問題──怎麼會是伊旺麥奎格?我絕對不是說他演得不好…
就主角的個性來說,雖然他滿嘴說什麼寫書要用心的理論,但實際上他就是個匿名替人寫稿的寫手,他也沒有妻兒要養,如果是個正直的傢伙,根本不會選擇作這樣的工作…再說他睡了客戶的老婆,而且他那時候意識清醒,絕對不能用酒醉來搪塞…再來是,羅曼波蘭斯基多次拍出他獨自喝酒的畫面,一個將近四十、未婚的男人,碰到事情就喝酒…說穿了,這個角色應該是個孤獨的中年男人,還是社會邊緣人那種不太正經的類型。
然後他們找了伊旺麥奎格,有點太可愛、太整齊、太幽默了(雖然我是很喜歡伊旺麥奎格的演法沒錯…)片中尋找真相的過程可能讓我們覺得他正氣凜然,但你知道他抱著那些原稿要去哪裡嗎?說不定就是一家報社之類的…(先別跟我說什麼真相一定要被說出來的廢話,真相當然不是一定要被揭露的)當然這也無法改變他的決定很白目一事啦,只是換個狼狽一點的傢伙我可能就比較能接受自己對這個角色得出的結論。嘖,這樣是不是在變相地說我喜歡伊旺麥奎格?

我個人蠻喜歡這片的,看完後如果願意想,你能聯想到的事情絕對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



3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回覆。:)

    原來手稿是MIKE寫的

    我還以為是Lang寫的,而Mike只是校正。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2. 到底是誰下令殺了Lang?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Lang的老婆Ruth要殺了Lang?

    那麼殺了Lang的殺手是英國人,他扮演什麼角色對CIA?

    Lang的秘書說Kim Cattrall這本書的開頭蘊藏國家機密,所以這本書才被小心翼翼的保護,但是這本書是Lang寫的,難道....Lang本來就知道自己老婆是CIA?

    如果要殺LANG,為何要大分周章?暴露他的人權問題,讓他回不了英國,就是為了在美國殺了他????還雇用英國人殺他???

    版主回覆:(09/05/2011 04:47:05 PM)


    啊喔這個回覆有雷唷
    電影中並沒有明確提及是Ruth殺Lang;兇手在我眼裡比較像是某個偏激分子,就算是CIA指使,大概也是因為Lang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再無用途,若是有心人士繼續查下去(像一開始死掉的Mike或是伊旺麥奎格)可能會找出過去左右Lang政治決議的源頭其實是CIA......但這只是我的猜測,電影裡沒有講。

    我們也不清楚Lang究竟知不知道自己老婆是CIA,但後來被The Ghost抱走的那份稿子是第一個寫手Mike所寫的,他在撰寫的時候將線索留在草稿中,後來來不及說出真相就死了。

    殺害Lang的真凶究竟是背後有人指使或只是感情用事我們不知道,Lang會來到美國是因為要和Mike進行訪談並出版自傳,後來他過去的手下Ryan爆出Lang虐囚的消息,軍事法庭要對他進行審判,他才更回不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