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觀影]美國狼人(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6


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
美國狼人

Director: John Landis
Writer: John Landis
Year: 1981
Genre: Comedy | Horror | Romance | Thriller
Cast: David Naughton, Jenny Agutter, Griffin Dunne
Runtime: 97 min
Country: UK | USA
IMDb: 7.5
Rotten Tomatoes: 88%



咱慕名而來的,也算是B&H的準備過程,看一下約翰蘭迪斯的執導功力如何,但對AWIL我是完全不了解的,只知道這片在八零年代,呃,甚至直到今日都頗具盛名,只是這…嗯,基本上我現在已經無聊到一邊看一邊打字,你就知道這部片的可預期性有多高,完全在挑戰現代觀眾的忍耐度。

劇情很簡單,就是大衛和傑克來到英國的鄉下,他們在那裏被當地人警告不要接近荒野,但他們還是遭到怪物的攻擊,傑克當場死亡,大衛被村民所救得以倖存。但大衛在醫院醒過來後開始不斷作惡夢,看到死去的傑克的身影,並告訴大衛他將會在月圓之時變成嗜血的狼人。

好,我們就不要分析劇情了,基本上這部片的結構就是一段無聊的劇情→片段的高潮→無聊的劇情→片段的高潮,如此的行進方式,其實我本來是可以忍受的,但我能接受的無聊的劇情,至少我希望他們可以精簡一點,像劇情既然安排了大衛和傑克的對話,那大衛在夢裡奔跑一類的段落就可以不要了,或是其後大衛發現自己肚子不會餓、怎麼看書都覺得無聊之類的都可以刪掉。
而大衛和女護士調情的片段其實我也消化不良,可能29年前,那樣調情對大眾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反正這部片和我的認知確實是存在著一段年齡上的差距。

而講到高潮片段,無非就是狼人追逐受害者時的緊張刺激,(或是一些其他的,)約翰蘭迪斯蠻保守的,他常用一些追逐的畫面切換,讓我們從怪物的眼中看被害人,也不知道是我恐怖神經真的被磨光光了還是怎樣,我完全不感到恐怖…(相信我,我也覺得很困擾)但血肉…嗯,現代人當然會說不及格,他很少會把暴力場景直接拍出來給你看,不然就是拍得很模糊…我倒覺得他是想多呈述一下被害人的恐懼,儘管我什麼都感覺不到…
但我確實是覺得片尾那段連環車禍非常精采,對,不是狼人要開咬的時候,因為連環車禍是不可預期的…那些衰人被咬之前就對上鏡頭,一臉驚恐,然後你就知道「喔,他要被咬了。」或是根本就已經咬完了才讓你看…

不過這部片真正立下的標竿,應該是在於其特效的轉換,在這部片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人變成狼人的過程(其實完全體很像熊…)無論是手逐漸拉長、身體扭曲變形、驟然生長的體毛之類的都讓你看得一清二楚──當然和現在是不能比啦。

另外這部片一個有趣的特質就是…它是恐怖喜劇片,儘管結局主角大衛不免步上死亡一途,但大衛逐漸對自己體質有所認知的過程也是鬧出了一些笑話,像裸奔或是在街上大罵英國人之類的,這是電影中比較能在枯燥乏味的劇情中取悅我的一點。

呃,最後,誰適合看這部片?應該要推給恐怖片迷吧,算是對當年經典的朝拜這樣。


3 則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痞客邦 PIXNET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回覆刪除
  2. 跟古早的13號星期五一樣,刀子砍下去血都不會噴的,反而是把鏡頭甩到旁邊找蒼蠅@@

    版主回覆:(07/17/2010 02:51:52 PM)


    這片的成本大概都花在變身特效上了

    回覆刪除
  3. 那隻狼人…長的還蠻怪的
    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版主回覆:(08/29/2010 06:25:27 PM)


    完全體...根本就是一隻熊?狗?
    沒有人的特質就是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