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觀影]蜘蛛女之吻(Kiss of the Spider Woman)#2


Kiss of the Spider Woman
蜘蛛女之吻

Director: Hector Babenco
Writer: Manuel Puig (novel) , Leonard Schrader
Year: 1985
Genre: Drama
Cast: William Hurt, Raul Julia, Sonia Braga
Runtime: 120 min
Country: Brazil | USA
IMDb: 7.5
Rotten Tomatoes: 87%



我不知道每個人會怎麼看這部片,究竟是政治、哲理,亦或愛情?對我這種世俗的女子來說,我好像是挑後面兩個來說會比較好一些,實際上我也打從心底認為這是一部有關被蹂躪的「愛情」的電影。說來瓊瑤了是嗎?容我稍後解釋我的想法。

在一個南美的監獄裡,同性戀猥褻犯,莫納利(威廉赫特),和革命政治犯,范倫汀(勞爾朱利亞),被關在同一間牢房中,莫納利會在無聊的時候講講自己過去所看過的電影,范倫汀偶爾會回應或是給予批評,兩人也在彼此病痛的時候互相扶持。但警方急著要范倫汀供出同夥的消息,所以向莫納利開出提前保釋的條件,要莫納利從范倫汀的嘴裡套出消息。莫納利問不出什麼,但在兩人相處的期間愛上了范倫汀,就在莫納利即將出獄的時候,他的一個決定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從片子一開始,鏡頭環視整個牢房,喃喃念著電影情節的莫納利、面對著牆壁的范倫汀,可以隱隱看出此時兩人就只是同處一室的陌生人;藉由莫納利敘述的電影情節和范倫汀的回應,就能看出兩人對生命哲學觀點的差別,莫納利想的是愛情與伴侶,范倫汀想的則是尊嚴和自由,而這也給了觀眾一絲碰撞的趣味。

電影不時切換牢房和被敘述的電影的畫面與對白並不是毫無意義的,莫納利崇拜的電影女主角實際上也是他對自己的期許,而這正是原著和劇本的優秀之處,不斷利用虛幻的電影來詮釋角色的心理,讓我們對角色的精神世界有更進一步的掌握──前提是你真的知道他在那邊說故事到底是為了什麼。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在電影中被拿來講的故事,納粹電影、蜘蛛女,其中女性的角色全部都用了同一個女演員(索妮雅布拉嘉),也就是范倫汀的前女友瑪塔那個角色。
這在我看來有點像莫納利和范倫汀兩人意識的交集點,在不知不覺中,對方所敘述的"形象"融合了自己腦中的"記憶"……我不太確定,說不定他們只是因為缺乏資金才都用同一個女演員罷了(攤手。當時這部片因為資金短缺,都是演員自願出演,不領薪水。後來這部片紅了以後怎樣我就不知道了)。

而既然用了同性戀的角色,劇中就不可避免地談到了所謂自尊問題。講到同性戀的自尊喔…我也沒資格說什麼,但這些人在我看來十分低調(也有人是高度反差,但這不在討論範圍以內),對於惡毒的攻擊,他們往往默默承受,因為他們深諳世人的殘酷嘴臉,更清楚那些言論不可能藉由暴力來完全抹除,他們究竟該不該秉持他們的尊嚴,或是就讓世人踩在腳下?更可能他們就覺得「隨你們去講啊,我又不會少塊肉。」我的感覺是…他們該怎麼反應當然是他們的作法,我只覺得他們挺無辜的,真要說來,配合世人的是他們啊…究竟他們侵犯到誰了?其實就是反同性戀者的思想吧。

回到正題,莫納利和范倫汀之間的情感究竟是不是愛情?在我眼裡能讓他們互相撫慰的不是激情,是更為瑣碎複雜的友情,還有一些牽扯不清的利益…莫納利確實利用范倫汀來讓自己出獄,而范倫汀知不知道自己的要求會致莫納利於危險之中?但無庸置疑的是,莫納利確實是為愛獻出了一切,從電影開始是如此,結局也是如此,只是這段說來其實純粹的感情給淹沒於正、負兩方的爭戰之中,無論是莫納利的愛情,或是范倫汀的理念。

講到演員…威廉赫特用這部片衝奧斯卡本壘成功,還需要說什麼?他演女性化的莫納利演得出神入化,無論是聲調或是動作…在當時看來大概是一個很具衝擊的演出。但大概是我已經先看過席連墨菲、西恩潘、麥可霍爾、伊旺麥奎格這些人,我腦子裡已經有了個印象,當然威廉赫特的演出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

題外話,不知怎麼我看著看著就想起冥王星早餐,就席連墨菲女裝出演的那一片,大概是因為兩者都用同性戀出發,再佐以政治化的冷漠世界吧。


1 則留言:

  1. 我剛看完蜘蛛女之吻的小說, 很開心逛到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