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觀影]終極戰士團(Predators)#5


PREDATORS
終極戰士團

Director: Nimród Antal
Writer: Alex Litvak, Michael Finch
Year: 2010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Sci-Fi | Thriller
Cast: Adrien Brody, Topher Grace, Alice Braga
Runtime: 106 min
Country: USA
IMDb: N/A
Rotten Tomatoes: 71%



我以後絕對不要這麼認真了(扶額),認真反倒是自找麻煩。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和劇情批評,有雷,不想淌的看完第二段就可以走了。

很難說這部片讓怎樣的人看了會感到愉快,或許是我在最近才惡補這些愛找碴的外星人的功課,顯然沒被續集和衍生蹂躪過一遭是不夠的?儘管我在首集也沒嘗到多少竄上背脊的戰慄感,但我確實能斷言「對,終極戰士團沒有比終極戰士好看。」當然這也是可以預見的,在預告中就什麼都告訴你了:一群戰鬥菁英被拋到變態外星人的星球上,被當作獵物,再被一個一個殺害。

簡單說來,就像我在噗浪上面說的,其實這部片的血腥程度和第一集差不了多少(就是輔導級的程度吧),所以也不要以為你是去看一部殘殺片,這些人類可不是拿來讓變態外星人凌虐用的;而驚悚度下降的原因,我個人認為是在於他們體認得太快,馬上就知道「喔,這些外星人會隱身!而且他們很強!」觀眾沒什麼機會和他們同步恐懼,所以這部片其實應該是要靠大量的動作和血肉來填補這些空缺,但顯然導演的決定是採用額外的、出乎意料的點子…總之不要期待錯誤,你會感覺好一點。
而…無庸置疑地,終極戰士粉絲來說,這部片雖然沒有第一集好,但八成強過所有的續集或衍生電影,撇開第一集,也可以當作一個沒那麼經典但品質還OK的驚悚片來觀賞。所以整體說來…就是一個不太適合女生、還可以的科幻驚悚片。

終極戰士團,噗浪上面也講了,定場力很強,一開頭就來個亞卓安布洛迪從高空墜下的畫面,但是…我嘴毒,在經過看似有趣的十分鐘開場人物介紹以後這一切就開始進入更多介紹,嗯,我無聊了,儘管他們用了一些向第一集致敬的場面,儘管勞倫斯費雪本那個角色蠻棒的,但直到最後的你追我逃為止,我都感覺蠻無聊的,角色間的閒聊既不幽默也不有趣,不是靠托佛葛雷斯和華登高金斯在搞笑撐場面,不然就是用亞卓安布洛迪和艾莉絲布雷佳的道德對話在努力營造完全沒感覺的螢幕情侶的氣氛──天知道我一直以為這個劇本出自羅勃羅德里圭茲之手,結果他真的只是製作人,你可以想見我剛剛去查IMDB的時候有多驚訝,但我的標準已經來不及放低了──所幸最後結局的大逆轉、所幸亞卓安對上新一代外星人大壞蛋的時候,小小地滿足了我的血肉欲。

如上一段所說,用了一些向第一集致敬的場景,看過第一集的觀眾肯定一眼就會認出來的,像是陷阱、滾落至湖中,當然最直接的致敬就是劇組用了第一集待過地球的變態外星人,就是被綁住的那一個…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傢伙還活著,這也是一個電影的問題,有些地方沒有解釋清楚或是模糊帶過。另外我也不確定他們有沒有採用某個看似出自新空房禁地的血腥點子…

講到導演…羅勃羅德里圭茲只是製作人,我再次強調(因為媒體都報他的名字),Nimród Antal之前也多是拍驚悚片(在台灣最有名的應該是針孔旅社),他是拍出了一些有趣的東西,某些分鏡感覺很不錯,但講到其他…呃,大概是我這人恐懼神經已經全部鈍了,我絲毫感受不到驚悚片應有的恐怖或是動作片應該的刺激,但我倒覺得光就「暴力」這個部分他拍得還不錯…

角色唯一有發揮到的大概只有三個人,一是亞卓安布洛迪,二是托佛葛雷斯,三是勞倫斯費雪本,在此請讓我再度感嘆導演不是羅勃羅德里圭茲有多可惜;亞卓安這次接了個傭兵的角色,熟悉電影的人都知道對這個書生型的演員來說是個多大的轉變,但他作得還不錯,台詞很差還是能表現得很冷酷,或許以後有人會找他演動作片也不一定;托佛葛雷斯…我認識他是在Paul Weitz的大公司小老闆,同樣是書生型的角色,我覺得他有點浪費了,在他該轉變的時候,鏡頭的出發點是逐漸癱瘓的女主角,那個鏡頭…嘖,我也不說怎樣了,我認為焦點應該放在他的「轉變」之上;另外是勞倫斯費雪本,請來這傢伙我當時也驚訝了一下,而且演一個神經兮兮的角色,他的演技算是比較出彩的,不過一下就掰掰了,蠻可惜的。

總覺得講到這個系列我都很鬱卒(再扶額),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只是我自己期望太高,希望它能塞給我一個血肉滿滿/恐怖滿滿的狗血大逃殺愛情+友情劇碼,但是…嗯…反正它是沒戳到我的感動穴,僅僅是給我106分鐘的娛樂而已。最後提醒大家,沒什麼準備去看的話比較好,真的。



1 則留言:

  1. 我今天有去看喔 我覺得這部片有讓人好人壞人傻傻分不清的感覺
    不過你說的那隻被綁住的終極戰士不是第一級的那隻 終極戰士有分兩個種族互相對抗 一個是你看到被綁住的 另外一個嘴巴比較大的那種 兩種漲的有些不一樣

    版主回覆:(07/03/2010 08:26:09 AM)


    很認真的研究了一下他們的長相
    確定被綁住的那隻在外貌上和第一集那隻差不多
    但鑒於第一集那隻已經自爆
    我猜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 被綁住那隻和地球上那隻是同種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