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觀影]索命條碼(Repo Men)#8


Repo Men
索命條碼

Director: Miguel Sapochnik
Writer: Eric Garcia, Garrett Lerner
Year: 2010
Genre: Action | Sci-Fi | Thriller
Cast: Jude Law, Forest Whitaker, Alice Braga, Liev Schreiber
Runtime: 111 min
Country: USA | Canada
IMDb: 6.3
Rotten Tomatoes: 22%



很認真的說,底下是將近囈語的觀看心得,你看了大概會把看片子中那種「觀察的樂趣」給剝奪了,有想一瞧裘哥帥氣或是看看這部片的人最好馬上走開。

有多少次你被那種反反覆覆結局大逆轉的片子給煩到了?又有多少編劇喜歡這樣寫?我想這樣的情節大概有成千上萬,說它是老梗大宗也不為過。不只電影,小說、漫畫、戲劇都愛這樣用,觀眾也很買帳──其實原因除了觀眾買帳,也在創作者們如何用層層包裹的方式,將其用千變萬化的方式呈現於讀者之前。
是的,老梗不是罪,將老梗用得令人吐血才真的很糟糕。

而偏偏Repo Men嘛,其實我覺得它值得更高的爛番茄分數,但事實上是,眾影評在經歷長滿雜草、長達將近兩小時的片長後,對那份簡短的收尾八成沒耐心了,只能在心中滿載著髒話和詛咒…八成也有人覺得這片是個爽快又乾淨的動作片,看了可以瀟灑的離去,結果反倒大失所望吧?這更是常見的事了,所謂的期待錯誤。

我們先來講講Repo Men的劇情,媒體很刻意地將此片塑造成動作片,說這故事是設定在未來,人類發明了人工器官,但人工器官價格昂貴,一般人多選擇分期付款,而欠款超過一定期限的話,將由器官公司旗下的回收員負責收回;頂級回收員雷米在某次回收中出了意外,導致心臟停止,公司為他換上人工心臟,但雷米再也無法對那些欠款的人下手,如此他也付不出自己心臟的款項,他逼不得已只好試圖逃走,但其他的回收員卻在其後虎視眈眈,等著收回他的心臟。

看到這你也覺得這是個動作驚悚片吧?實際上這部片只是含有這兩個元素,主體部分…就看個人想法了,我個人覺得它蠻文藝的,劇中含有很多晦澀不清的情節,應當屬劇情片──我想這要歸咎於改編小說的關係(Eric Garcia的The Repossession Mambo),而且還讓原著作者寫劇本…(從頭到尾看下來我都覺得,這部片若是作為小說八成會更好琢磨,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改編自小說,後來一查還真的是。)

這部片在某種程度上讓我想到了蜘蛛女之吻。
其實簡單分析這部片,它可以用劇情分作兩部分。不,不是把裝上人工心臟當作分界線,而是主角Remy在作夢前和作夢後;而這部片的時間線也採取一貫的手法,觀眾會到最後才知道Remy是在作夢……

以下真的是大劇透了,大家自己注意跳過這段啊。
從順序來解析的話是這樣的:

除了電影中的高潮段落,也就是Remy和女主角Beth去掀了總部的資料庫這一段以外,其他時候Remy都是清醒的,他承受著家庭和工作的壓力,接著流離失所,躲在廢墟中寫自己的故事,不再容於社會之中。
後來他和Beth被回收員發現,和Jake大攤牌後,他就進入了夢境中,接續自己失去意識後的情節,他和Beth逃到另一個避難所中,那裏有一群逃亡的人,他秀出自己的傷疤,示意自己和他們是一樣的,他得以加入那群人。
而為了那些人,他和Beth決定挑了總部,但在那之前他想先見見自己的兒子;於是他的妻子帶著兒子來地鐵見他,妻子喋喋不休地不斷阻止他和孩子談話,然後他的夢境有了一個相當有趣的進展──他的兒子拿起麻醉槍,放倒了自己的母親,在我的解釋是:他的意識對妻子不斷拒絕、傷害他的小小報復。
Anyway,他們來到總部,過五關斬六將的進到了收藏器官的房間,在那裏他們做了一些我完全不能理解的事(我真的不懂作者想說什麼),然後Jake和上司追進了房間之內,Jake理解了他的想法,於是Jake宰掉總是頂著商業嘴臉的上司,並替他們炸掉了那些回收的器官,再沒有任何人需要因為被追討器官而喪失性命。
接著他們來到南方,Remy身邊有著Beth和好友Jake的陪伴──然後我們就知道那一切都是夢境,好玩的是,在這場夢中,Remy伸張正義,在自己的意識中做任何他做得到的事(當然他自身並不知道),他的意識成全了他的願望,無論是再度得到認同或是重擁一份感情或友誼。
一對照下來,結局重返現實反倒顯得譏諷。實際上是,Remy以後要靠著Jake回收員的工作,也就是那些被回收的器官,才能活命。

電影中也反覆提到了什麼貓啊、工作只是工作之類的話,嗯,其實在電影前半段就有太多的提醒(是太多了,光是結尾的夢境的提示就出現了大約三、四次),其中我比較在意的是一個片段:Jake和Remy提到社會運作的方法,不是靠道德倫理或其他的,而是靠規矩,而規矩必須要執行…之後是一堆巴啦叭啦的廢話,我們不管那個,只是Jake說了一句關於社會制度的真話,其實整片講的也就是個階級概念,可以套用在很多方面…最後Remy的反抗只是一場不可能成真的空想,Remy夢的結尾,自由,更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這些夢境只能淹沒於現實的殘酷之中。

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部片在爛番茄分數這麼低,確實它用了一套最簡單的方式來闡述一個寓意,確實這部電影不夠完整、細緻,甚至不夠精簡,但相較很多根本就是來亂的電影…這部片的劇本算是相當不錯的了。講劇本後稍微講一下導演,需要磨練,有一些好玩的鏡頭,但整部片無法完全好好掌握。

而我會額外給這部片加分的原因也非常簡單,這部片相當賣弄血腥(也只賣弄血腥,好吧,可能還有一點裘哥的美色),在經歷多段沉悶的Remy人生講解後,那些赤裸裸的開腸剖肚畫面和血漿亂撒的武打畫面,嘖嘖,讓我想不熱血都難。

也不知道該推給誰才好,這部片不是把什麼意思都告訴你的,所以只能提醒一下,別把這部片當動作片看,看的時候多想一想,你就不會覺得它無聊了。



2 則留言:

  1. 它的夢境顯示出了他的不滿,他想要把所有製造器官的人、上層階級的經理們全殺了。還顯示出他的孤單(拉開傷疤、以及還器官)、還有感情的轉變。
    其實我倒認為拍片者欲意深遠,我們目前的社會不就是如此?現實殘酷、自私,在一個不可理喻的規則下運行、只剩夢境能夠實踐正義、滿足空虛。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可以說他寓意很深, 也可以說他寓意直截了當, 直指著華爾街,房產泡沫,次貸危機...這些美國社會眼下的現實而去,在中國大陸,絕大多數台灣人覺得野蠻無人權落後的國家,有一個政策(或者說政策即是他們的法律),規定銀行不可法拍欠款人"賴以維生"的房產,但這應該是全世界唯一有這種"法律"的國家了,在貸款和消費楖念不同的美國,不論銀行家如何惡搞,推銷讓全國多數人欠債的金融商品,最終,國家,或者法律,還是站在他們這邊,要求社會大眾遵守著"規矩",動用公權力幫他們討回"規矩"上應屬於銀行業(或者具象化為一個專有名詞:華爾街)的東西.不論討回這些房產是否會讓欠款人大傷元氣,甚或失去性命. 因此, 在這種既晦澀,但對美國人又直接的暗喻背後,這部片會給美國的文 在這種既晦澀,但對美國人又直接的暗喻背後,這部片會得到美國文化人影評人很大的認同的, 即使他細節處理的不夠好.

    版主回覆:(07/15/2010 04:52:42 PM)


    如果是交給功力比較高深的導演,我想這部電影會更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