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觀影]盜墓者的懺悔(I Sell the Dead)#1



I Sell the Dead
盜墓者的懺悔

Director: Glenn McQuaid
Writer: Glenn McQuaid
Year: 2008
Genre: Comedy | Horror
Cast: Dominic Monaghan, Larry Fessenden, Ron Perlman, Angus Scrimm
Runtime: 85 min
Country: USA
IMDb: 6.1
Rotten Tomatoes: 77%



我在噗浪上說了這部片非常有趣,但粗略考慮過後,我大抵能知道會喜歡這部片的人都是些怎樣的傢伙。總之八成不是坐在電視前面關心連續肥皂偶像劇的人,反倒可能會是電影看多的影評人、恐怖片怪咖、另類的喜劇片觀眾。

這部片的品質,我可以老實告訴你,很糟糕。糟在哪呢?糟的都是技術層面和考究的東西,像是攝影非常的…低水準(講真的,他全部的場景有沒有超過20個?我沒算,但我知道成本大概不太高,至於攝影,我拿來判斷的依據就是我到底有沒有感覺而已,不過你自己實際去看就懂了…很粗糙),或是在美國拍個英國(還是蘇格蘭或愛爾蘭?我沒有注意)片子,演員的口音基本上也沒在管,所以你就能聽到英國腔、愛爾蘭腔、美國腔,還有不知道哪裡來的腔調…剪接還有趣一點,偶爾會加點漫畫式的過場。

所以這部片,到底為什麼會在影評人那裏拿了那麼高的分數?很簡單,就是它的故事情節,充滿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變數。
我們大略講一下故事:亞瑟(多明尼克莫納漢)從小跟著盜屍賊威利(賴瑞斐森登)到處偷竊屍體,某天他們意外挖到一具活屍,他們意識到這是市場的新趨勢,於是開始接起偷盜活屍的工作,但隨之而來他們有了強烈的競爭對手,心狠手辣的墨菲家族,而他們在某次的工作中,和墨菲家族的人起了衝突…

故事從威利的死刑開場,接著我們又看到另一個主角亞瑟即將被判死刑,而一個神父在他死前來詢問他的遺言,這下我們就知道他要講他從小和屍體接觸的故事。本來一個body-snatcher(盜屍賊)的故事,你原本可能預期要講他第一次入行時的辛酸、掙扎、危險一類的屁話,但這也是為什麼ISTD特別的地方,那些玩意兒讓編劇輕描淡寫帶過,反倒塞入了什麼僵屍、大蒜、十字架、飛刀手之類的古怪情節,讓你完全無法預料,就算你知道現在的狀況是怎樣,你也不曉得下一步會怎麼走。

所以這部片幾乎可說完全是用劇本在博觀眾的心,但你又看得出來,啊這個設定是抄Burke and Hare的、把對付吸血鬼的招數套在僵屍身上,反正就是東拉一點西扯一些,攪出來的東西…我蠻喜歡的,就算我知道這個劇本其實還是不夠盡善盡美。

整個故事的基調都蠻冷的,你不會感覺到特別恐怖或是熱血,甚至沒有任何地方會讓你笑得太久。所以真看完了這部片,就十足像看完了一部冷調的黑色幽默片,認真不起來又放不太下,大概真的不太適合大眾,就推薦喜歡恐怖喜劇/黑色幽默片的人吧。



1 則留言:

  1. goodness,人到底要怎樣才會死阿囧
    話說結凍那部份我以為會出現"超能活屍"之類的
    不過真相也還蠻勁爆的就是了(呀哈哈


    版主回覆:(07/01/2010 06:46:58 AM)


    哈哈哈
    結凍那段我看到在那笑很久(→笑點低)
    真的沒想到是那玩意兒
    依照電影的設定,弱點在胸口吧?是嗎?至少可以保持不會動的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