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觀影]活死人黎明(Dawn of the Dead)#17


Dawn of the Dead
活死人黎明

Director: George A. Romero
Writer: George A. Romero
Cast: David Emge, Ken Foree, Scott H. Reiniger, Gaylen Ross
Genre: Action | Horror | Thriller
Year: 1978
Runtime: 139 min (director's cut)
Country: Italy | USA
IMDb: 8.0
Rotten Tomatoes: 94%



這算是僵屍經典補完,至少喬治羅米洛那最為顯著的三部僵屍片都讓我染指過了。只是打我開始認真看電影以來,嚴肅的、搞笑的、純娛樂用的僵屍片都分別看了好多部,所以看著活死人黎明…我會讚揚其之所以為經典之處,但我真的無法說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徹底為之著迷…到了今日,僵屍片能開創出的廣度和深度已經超越過往(雖然僅有幾個在某些方面成功的例子)但也正是這些早年的經典影響了後來的僵屍片,使得僵屍片真正能夠成為一條獨立的恐怖片支流。

這部片不適合怕老片的觀眾看,而且也因為年代和成本的關係,片中的僵屍動作也就算了,當時的化妝還真的蠻糟的,要是身上沒有太明顯的傷口,這群僵屍看起來就像一群吃壞肚子臉色發青的傢伙,一開始我還認不出來,想說這些警察老朝普通人開槍幹什麼…特效化妝的話,他們在開腸破肚之類的這方面沒在省錢,雖然水準有差,看起來也很假,但78年能作到這樣,已經很想替他們拍手了。

活死人黎明呈現了一個失序的世界。
一開始女主角便和男友與幾個逃職的警察私自搭上直升機逃走,所及之處皆是行動緩慢的僵屍,後來他們停在一個商場的頂樓,他們偷偷潛進商場,研究商場平面圖後找出方法可以讓他們安心地待在裡面,不受僵屍侵擾,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們的生活雖然乏善可陳但也還過得去,但某一天有一群在公路上存活的暴徒闖進商場,並大肆破壞。
失序的地方在哪裡…基本上從他們逃跑的地方就開始了,他們也只能顧著自己,從路過的地方盡可能地拿取他們需要的東西,其後他們闖入商場把那裏當家的行為更是已經無視過去的道德規範…你很難說若是他們沒有找到那家商場,最後會不會變成那些硬是跑進來搗亂的暴徒。在災難發生後,人往往顧的都是自己,我也不會對那些暴徒特別反感,他們是作了一些無聊的舉動(比方說砸東西或拿僵屍玩)但其實他們也只是為了生存。

而令我不解的是,這片的導火線竟然是為了錢財,試問在這種混亂的時刻,錢難道還能超越暴力之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主角會想不開…還想去搶那些根本就沒有用的錢。

此片讓我看得最愉快的地方是他們在那打造自己溫暖小窩的時候,其實這段我在04年的版本也看得很開心…他們為了吸引僵屍的注意力而把商場所有的電源打開,你就能一邊聽著輕快的配樂,看著僵屍搭手扶梯,還什麼姿勢都有,到了平面以後,又因為不適應那玩意兒,所以就跌得亂七八糟…這麼歡樂的情景配上這些愛咬人的僵屍,著實是另一種黑色幽默。

除了那些電扶梯的片段外,我個人也相當喜歡GAR切換商場內假人模特兒和僵屍的那些畫面,在我眼中是一種很詭異的美…另外這部在三部GAR的僵屍片中算是比較沒那麼陰鬱的,不像另兩部都有著明顯的角色間衝突與對立的情節。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活死人黎明和活死人之夜一樣都不是拿來看恐怖的,根本就不嚇人,雖說活死人黎明已經增添了很多爆頭爆腦的爽快血腥片段,但真的要說看恐怖,還不如說是在看這群人怎麼適應僵屍到處亂晃的混亂世界,也看喬治羅米洛在78年時在這部片中所種下的新穎創意…

此片是相當值得僵屍片迷拿來膜拜,但若是純為了血漿和刺激而看,還是去看2004年的版本比較好。


1 則留言:

  1. 我都靠看老片增添文藝氣息的
    科科

    版主回覆:(07/31/2010 12:09:23 PM)


    這個...看過新的再來看舊的,有時候會覺得很沒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