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觀影]五路追殺令(Smokin' Aces)#15


Smokin’ Aces
五路追殺令

Director: Joe Carnahan
Writer: Joe Carnahan
Cast: Ryan Reynolds, Ray Liotta, Jeremy Piven, Andy Garcia
Genre: Action | Crime | Drama | Thriller
Year: 2006
Runtime: 109 min
Country: UK | France | USA
IMDb: 6.6
Rotten Tomatoes: 28%



因為看了天龍特攻隊而對導演喬卡內漢有那麼一點好奇,正嫌電腦裡沒有那種純粹拿來娛樂身心的片子時翻到了五路追殺令,就這麼看了。

考慮到連編劇都出自導演之手,我大概可以假設他看了很多蓋瑞奇和昆丁塔倫提諾的片子;蓋瑞奇早些時候像偷拐搶騙[Snatch]或兩根槍管[Lock,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之類的片子都是劇情多線交錯,並用很多類似歐美MV的剪輯鏡頭來織構成部部黑色喜劇;而昆汀塔倫提諾也會玩多線手法,佐以他最擅長的廢話組成另一種特殊風貌的電影。

五路追殺令從片名到內容都很有蓋瑞奇的味道(片名不論英文或中譯),劇情的大方向也如蓋氏電影一般精簡,只消一句「有一堆殺手和FBI搶著要殺/保護一個汙點證人」就可包辦整部電影,但其中過程的錯綜複雜與廢話能發揮之功用的程度自然遠不及蓋瑞奇或昆汀塔倫提諾。

我個人是覺得,光就娛樂水準,這片要達到讓普通觀眾也能輕鬆享受的目的,導演JC還有一段距離要走。但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類型的片,而且五路追殺令也不算是全無作為,我確實樂在其中,所以我能把它簡單歸類為看了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的電影。

先說此片的缺點。
此片難以掌控之處在於角色太多,加上邊邊角角但堪稱重要的人物就能簡單分化出六到七組人馬,角色戲份自然就被分食掉了,但所有人還是要出場,導演用的方法是利用幾個角色來介紹另外幾個角色,但這個介紹過程還不斷切換回介紹人的角色…我想說的是,這樣非常混亂,試想有三個人在那七嘴八舌地討論另外兩、三個人,如果你剛好和我一樣很不會認臉又很不會記名字,你的臉色大概會很難看…結果到最後我印象深刻的只有被眾人追殺的角色,以及一些比較多話的角色。
另外就是它同時用了昆汀式的廢話和MV式的剪輯(比方說角色握住門把要開門,下一個鏡頭是門後的場景,但已經換到另一個地方去了),讓整部片變得更加混亂,而且還有亢贅之嫌…

而且這部片有種悲喜不分的感覺…一般說來這就是黑色喜劇,但他的結局卻讓我覺得五路追殺令應該是個劇情動作片,但它卻含納了很多無厘頭的成分,看完有種不乾淨的感覺…

其中悲的部分能歸納到被追殺的汙點證人巴迪以及失去好兄弟的FBI探員梅斯納身上,他們一個知道自己氣數將盡,在房間一角玩起當初令自己聲名大噪的魔術、一個是為了同輩平白犧牲而憤憤不平,在這兩段導演拍得很深,也特別情緒化。

而喜的部分就能劃到那些殺手身上,他們那群人身上帶著一種近似荒謬的幽默,女生組的殺手常常打情罵俏、出手不知輕重的兄弟組帶了一堆誇張的道具去找目標,還順帶幹掉最弱的那一組,還有常常易容的殺手和一個像神經病一樣的傢伙…他們除了帶來混亂,也帶來了歡樂和我最愛的血肉(對,這片不像天龍特攻隊這麼健全)。

另外提醒一下,這部片的主角不是班艾佛列克,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名字被打得超大囧,害我從頭到尾把萊恩雷諾錯認成他(→超不會記臉)。

這片其實也真的沒什麼深度,如果要看可以考慮一下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元素,如果很熱鬧、有點暴力的電影合你胃口,那這片在無聊時看看也無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