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觀影]蟲師(MUSHISHI)#11


蟲師
MUSHISHI/ Bugmaster

導演: 大友克洋
編劇:村井さだゆき
演員:小田切讓、江角真紀子、蒼井優、大森南朋
年分:2006
片長:131 min
國家:日本
IMDb: 6.1
Rotten Tomatoes: N/A



我一向不愛看亞洲電影(對,我承認),不是徹底排斥,只是除了我這人詭異的英語癖以外,資料難搜尋(我個人有一套固定的查資料模式,一旦脫離那套模式我就會有點抓狂,亞洲電影就不在那套搜尋模式之中)、改編過度、對話跳TONE(當然跳TONE不一定是壞)、劇情八點檔,不夠精簡都是常見的事,可能某些優秀的、名匠的作品和恐怖片又得與之區隔,但是,對,我承認我對亞洲電影的標準常常設在一個我自己也覺得可悲的地方,只是很多亞洲電影更常以大跳凌波舞之姿在那條線下跌得四腳朝天……

蟲師蠻有名的,是日本女漫畫家漆原友紀的作品,我會看過當然不稀奇,實際上我從蟲師剛出書沒多久就看了,還很忠實地一路追到底,雖然只有漫畫,而且那也是超久之前的事了。光就改編來說,我覺得此劇劇本將原著那份淡然之下所漫出的哀愁、殘忍,以及渾然天成的戲劇性給破壞殆盡…(對,我正在忍著不要破口大罵。)

電影劇本用了原著的四個小故事,分別是柔らかい角、眇の魚、雨がくる虹がたつ、筆の海,將四個故事切碎分置,又為求流暢而改變大量的原著情節…記憶力很差的我原著細節是忘得差不多了啦,但整部片…流俗了,儘管大友克洋打造的自然場景堪稱完美,鄉野山林在畫面上的平淡之情油然而生,蟲的特效也令人折服,可是那也無掩故事被改成八點檔的事實,叫我這個看過原著的讀者情何以堪?又或者以一個沒碰過原著的觀眾來看,我該拿這種八點檔情節怎麼辦?

而在我眼中,恰好原著是非常優秀且優雅的作品,以肉眼可見/不可見的蟲子佐以或濃或淡的人生情感,這些蟲子雖然機車但也總是挑起一個節點,亦或一整個生命的惆悵──電影的節奏很慢,但劇情歡快,這可不是蟲師啊…我沒說蟲師不能過得很HAPPY,只是蟲師的格調應該是在探求生命真諦之後所帶來的感動/撼動,而非硬是寫出來的感人/悲傷故事。電影版是溫醇之情不在,反倒多了幾絲恐怖片的氣氛...

不管怎樣,看過原著的人應該比較能體會電影場景的美,一方面魔幻一方面寫實,在這方面大友克洋作得倒是很好,沒把十億日幣給砸了;畫面上是沒什麼問題,剪接沒什麼可說的,就是某一段…主角陷入意識不清狀態時,畫面用一片藍(因為在水裡)然後人物緩慢地轉來轉去,一個角色用慢速度像講鬼故事一樣對主角說話的時候我怒了,到底有什麼必要的?而且那段應該長達三到五分鐘…

搞半天,這部片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小田切讓和配樂吧…配樂寫得很有趣,只是看完將近三小時我也沒印象了Orz

這片比較推薦給蟲師原著的死忠粉絲,說真的,不看不會死。
再一個說真的,是不是把蟲師改成影集會比較好?我知道很花錢就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