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觀影]神通鬼大(The Frighteners)#19


The Frighteners
神通鬼大

Director: Peter Jackson
Writer: Peter Jackson, Fran Walsh
Cast: Michael J. Fox, Trini Alvarado, Dee Wallace, Jeffrey Combs
Genre: Comedy | Fantasy | Horror
Year: 1996
Runtime: 122 min (director's cut)
Country: New Zealand | USA
IMDb: 7.1
Rotten Tomatoes: 72%



神奇的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在拍魔戒之際就已經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他使用電腦特效從善如流的能力,而這一切的開端(包括知名的特效工作室威塔)都能在這部片中看出個端倪。難能可貴的是,儘管血腥度大幅下降,(還和好萊塢連上了,)此片仍保有彼得傑克森在拍B級片時那些瘋癲不羈的特質,而此片更考驗PJ以正常敘事娛樂大眾的功力(不要以為這很簡單), 是PJ通往一線導演的必經之路,對PJ粉絲來說更是一部必看的片子。

而這部片去除了那些血腥的玩意兒,基底還是相當有趣:具有陰陽眼的法蘭克在妻子死亡後勾結一些幽靈替他作亂,他好藉著除靈來賺取生活費,而他生活的小鎮上開始出現一連串離奇死亡的受害人,而所有推論都指出法蘭克可能是真兇,但只有法蘭克知道,真正的犯人是一個拿著鐮刀的死神…

這部片雖然和什麼殺人狂和鬼魂扯上關係,但其實是個名副其實的黑色喜劇,片中的鬼魂有很多拿自己身體和觀眾開玩笑的幽默,大反派那些無厘頭的舉動也不會讓你覺得恐怖,只會讓你感到「實在太蠢了」而笑出聲來,像是有個角色對突然飛起來的貓王公仔喊”He’s alive!”就莫名其妙戳到我的笑穴…

當然這部片的重點還是那些蒼白的鬼魂和特效,和現在比較起來是遜掉了,但在那連網路都還不發達的時代,可以在螢幕上呈現出一個穿著斗篷的厲鬼快速地在屋頂和房樓間穿梭、鬼魂穿牆而出或利用地毯、床單等物料現出真實的樣貌(有點萬聖節的感覺),PJ在這些方面下的功夫絕不隨便。

選角部分也選得很不錯,PJ找來了麥可福克斯(他演過回到未來…我小時候看過但一點也不記得了)演法蘭克,這個角色雖然大部分時間在追著幽靈跑或者是耍嘴皮子,但其複雜的個性很自然的就放在那裏,只需一兩句台詞你便知道他為人處事,PJ也安排了空間給麥可福克斯展現他的演技,我個人覺得蠻OK的,至少他嘴賤得起來,悲情也能悲得很有樣子。

另外是飾演長年接觸邪教而變得神經質的FBI探員的傑佛瑞空伯斯,雖然他被寫得很搞笑,但那神經兮兮又控制狂的樣子實在令我印象深刻,完全沒辦法預測他下一步會作什麼(他在那邊大告白的時候讓我很傻眼)。

飾演被母親囚禁的女人狄華勒斯更是完全豁出去,演出既超過又腥羶(但我很喜歡),露出真面目後頂著邪惡淫蕩的樣子追著主角們跑…我覺得她比殺人狂幽靈還要可怕。這部片鮮明的人物性格也大大提升了這部片的可看之處。

只是這部片的年代讓我覺得有點…特效是96年的沒錯,可人物、場景都讓我感覺像是八零年代末…。

這部片大概誰都可以看,畢竟血腥場面非常少,它既是一部類型作也符合商業片的走向,內容輕鬆愉快,就算不是為了PJ而看,拿來紓壓也不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